官方网站-首页官方网站-首页

动态

国家卫健委:2024年全国双向转诊人次数达3656.7万

发布时间:2025-06-10 18:00:34       阅读量: 387

【导语】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庄宁近日透露,我国正加速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与均衡布局,通过在全国81个城市试点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,实现了医疗资源的上下共享。2024年,全国双向转诊人次数大幅增长20.6%。同时,“双中心”建设稳步进行,县域医疗资源整合也在加强。未来,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,优化医疗服务体系,力争2025年90%以上县域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,并实施医疗卫生强基工程,提升基层服务能力。

国家卫健委:2024年全国双向转诊人次数达3656.7万

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庄宁1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,我国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,在全国81个试点城市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,促进医疗资源上下共享。2024年,全国双向转诊人次数达3656.7万,较2023年增长20.6%。

近年来,我国按照“大病不出省,一般病在市县解决,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”的总体要求,着力为群众提供系统连续、就近就便的医疗卫生服务。

庄宁介绍,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“双中心”建设稳步推进,目前已设立13个专业类别国家医学中心和儿童类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,支持125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,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,有序带动全国医疗服务水平整体提升。

县域内医疗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同步加强。截至2024年底,全国已有2188个县(市、区)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,实现以省为单位全覆盖;县域影像、心电、检验等资源共享中心以及中心药房累计提供服务近1.9亿次,更多群众享受到“基层检查、上级诊断、结果互认”的便利。

据介绍,下一步,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,持续优化“双中心”建设模式、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;持续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建设,由三级综合性医院牵头,建立城市网格化医疗服务新体系,力争2025年90%以上县域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;实施医疗卫生强基工程,加强基层儿科、中医科、口腔科等服务能力,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。

为了您更好的体验,请竖屏浏览
为了您更好的体验,请竖屏浏览。